使用Aurora Serverless V2优化成本场景分析

一、背景

Aurora Serverless V2是近期在AWS中国区新发布的特性,之前在海外AWS全球区域已经是经过了1年多的用户考验,是在特定场景下具有显著成本节约的产品。

1、基准价格分析

以下截图为中国区的Aurora RI价格。

以下截图为Aurora Serverless V2的中国区价格。

Aurora Serverless V2定义的一个ACU单位等于2GB内存,以及2GB内存匹配的CPU和网络资源。

这里有个有意思的地方,宁夏的Aurora Serverless V2更贵,北京更便宜。请注意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区官网的中文、英文价格都是如此,那么意味着不是页面的偶然人为错误,而是官方定价确实是宁夏贵北京便宜。这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线产品中是非常少见的情况 —— 过去大部分产品是北京贵宁夏便宜。目前只看到这是唯一的一个宁夏区域更贵的服务。

2、适合场景

Aurora Serverless V2省钱的前提是:

  • 1、业务高低峰差别大,可能高达数倍的差距;
  • 2、低峰闲置时间足够长。

如果不满足以上特性,那么Aurora Serverless V2反而可能更贵。这样的特性,针对如下客户特别适合:

  • 企业客户:人事、财务等企业系统,仅月初、月末忙几天,其余时间空闲
  • 早晚高峰业务压力是中午/晚上平峰时间数倍压力的系统,例如仅9-11点忙碌,16-18点忙碌,高峰压力是平峰压力10倍或者差别更大
  • 微服务拆分后,一些无法确定业务压力的服务中心的数据库
  • 构建SaaS平台时候多租户系统,每个租户独立数据库,不好预测负载大小

二、场景分析

1、仅月初月末各几天有压力

我们假设业务场景是月初月末有压力,且月初月末压力时间大于12个小时。高峰期需要48ACU(折算96GB内存)。其他时间为低峰,只需要4ACU(折算8GB内存)。测算如下。

以上测试可看出,在此场景下,使用Aurora Serverless V2比买RI便宜32%。

2、仅月底几天有压力

我们假设业务场景是仅月末有压力,且月末每天压力时间大于12个小时。高峰期需要48ACU(折算96GB内存)。其他时间为低峰,只需要4ACU(折算8GB内存)。测算如下。

以上测试可看出,在此场景下,使用Aurora Serverless V2比买RI便宜42%。

3、每天有压力、高峰只有4小时、低峰压力非常低

我们假设业务场景是周一到周五都有4小时的高峰,周末空闲。高峰期需要48ACU(折算96GB内存)。其他时间为低峰,只需要4ACU(折算8GB内存)。测算如下。

以上测试可看出,在此场景下,使用Aurora Serverless V2比买RI便宜16%。

4、每天都有很大压力、且高峰持续时间长、低峰时间很短

我们假设一种日常高压力的场景。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超过12小时的高峰,高峰期需要48ACU(折算96GB内存)。周末压力较低,需要12ACU(折算24GB内存)。其他时间为低峰,只需要4ACU(折算8GB内存)。测算如下。

以上测试可看出,在此场景下,使用Aurora Serverless V2反而更贵了,比买RI贵了83%。这个重负载压力场景反而是RI预留实例最划算。

三、小结

以上测试可以看出,Aurora Serverless V2可显著帮助业务高峰和平峰差别大、仅月初月末忙碌的企业系统、以及需要单租户、微服务的SaaS用户使用,在一些常见场景下,成本节约高达30%~40%。如果考虑到购买的r6g.4xlarge的RI相对较小,那么在8xlarge等大型RI的情况下,Aurora Serverless V2节约成本幅度会更加明显。

具体的成本节约情况,建议以本公司实际业务和运行情况为准。

四、参考资料

Aurora Serverless V2介绍

https://aws.amazon.com/cn/rds/aurora/serverless/

Aurora Serverless V2定价(中国区)

https://www.amazonaws.cn/rds/aurora/pricing/